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室内室外高精度位置与姿态估计技术

基于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的室外定位系统为我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条件,许多LBS(Location-based Services)服务也主要是依赖于GPS系统。但是,由于GPS系统自身定位精度有限,在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依然需要采用电话沟通以确认更精确的位置。另外一方面,由于GPS信号在室内遮挡严重,因此无法利用GPS系统为室内LBS应用提供定位服务。

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我们开展基于视觉信息的室内高精度位置与姿态估计技术研究工作,主要开展包括:室内三维建模技术研究;室内地标定位技术研究;室内多传感器融合定位技术研究等相关研究工作。

谷歌在今年的I/O 2017大会上提出了VPS(Visual Positioning Service)概念,也是利用计算机视觉开展定位系统的研究工作,目前该技术需要基于Tango手机设备。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的研究主要是面向普通移动端设备和服务器系统。除了需要解决移动端的定位问题,还需要解决后台服务器端的快速地标搜索技术等难题。